5.5 进化准动力学命令

这对于找全局最小值是一个非常强大的方法,以及开始结构中潜在的动力学接近的低能量亚稳结构。 开始的结构必须是高质量的且在POSCAR_1中给出。进化准动力学只能在VASP和GULP中使用。

为了运行进化准动力学程序,必须:

  1. 设置

    META : 计算方法

    300 : 计算类型

  2. 在你的文件夹的VASP5版本中建立POSCAR_1文件(进化准动力学需要一个好的初始结构, 在感兴趣的压力下弛豫).

  3. 设定数量大小(这个例子中,这是每一步软模变异的数量):

    30 : populationSize

  4. 设定压力:

    $\triangleright $ variable ExternalPressure

    Meaning: 你想在哪个压力下执行计算,单位 GPa.

    Default: 无默认值

    Format:

    10 : ExternalPressure (GPa)

  5. 设置准动力学选项:

$\triangleright $ variable GaussianWidth

Meaning: 每个加入到能量面以加速相变的高斯宽度。好的经验是从 0.10–0.15$L$选一个值,这里$L$是单胞的最小长度,单位为Angstroms。

Default: $0.10 \times L$ ($\text {\r{A}}$)

Format:

0.80 : GaussianWidth

$\triangleright $ variable GaussianHeight

Meaning: 每个加入到能量面以加速相变的高斯高度。 好的经验(Martoňák et al., 2005)是选一个接近$L(\delta h)^2 G$$L$是单胞的平均长度,单位为Angstroms,$\delta h$是高斯宽度, $G$是剪切模量,单位为kbars。

Default: $1000 \times (0.10 \times L)^2 \times L = 10 \times L^3$ ($\text {\r{A}}^3$kbar)

Format:

2000 : GaussianHeight

$\triangleright $ variable FullRelax

Meaning: 这样的准动力学仅在固定晶胞中弛豫结构。为了分析,我们需要进行 完整的结构弛豫(即弛豫晶胞)。

Default: 2

Format:

2 : FullRelax

为了完全弛豫,当执行进化准动力学计算时,abinitioCode的格式略有不同,比如:

    abinitioCode
    3 3 3 3 (3 3)
    ENDabinit

在上面的例子中,一个固定晶胞的弛豫有4个阶段,完全弛豫有2个(括号中)。记住, 在最后的固定晶胞的弛豫阶段,压力张量必须精确–这才能驱动准动力学过程。目前只有VASP, SIESTA和GULP 支持此计算。

$\triangleright $ variable minVectorLength一样,是基础晶胞在进化准动力学模拟时的长度边界 值(注意在与一般计算中minVectorLength含义不同,maxVectorLength仅在进化准动力学中 使用)。当任何基础晶胞的长度比minVectorLength或比maxVectorLength大,我们会在准动力学 中添加一个夸张的修正力,这驱使晶胞进化朝“好”的方向发展。当所有基础晶胞的长度在“好的”范围时, 这个修正力为零。

Meaning:

No default

Default: 12.0 : minVectorLength

Format:

\includegraphics[scale=0.8]{pic/evolutionary_metadynamics}
12: 10GPa时压缩红柱石(Al$_2$SiO$_5$)过程中的焓演变 (黑线:常量h下最好结构的焓:红线:最好的结构完全弛豫后的焓)。得到结构的顺序为: 第1代(红柱石)$\rightarrow $第9代(硅线石)$\rightarrow $第14代$\rightarrow $第66代$\rightarrow $第68代->第69代->第70代(蓝晶石)。

当运行准动力学时,附加文件可在results1文件夹中找到,更重要的是:

图Fig. 12展示了进化准动力学应用的例子:从一个 Al$_2$SiO$_5$同质多形体(红柱石)开始,我们得到另外两个已知的同质多形体(蓝晶石 和硅线石)和重要的相变机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