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.6 如何巧妙考虑组成?

对于可变组分和单块计算,当计算开始时,它便会生成一个带有所有可能组成的种子 文件Seeds/compositions,其中遗传代码从随机结构发生器中随机选取组成。 例如,C-O体系:

    8 0
    0 8
    2 4

意味着你会对随机产生C$_8$、O$_8$和C$_2$O$_4$结构怀有兴趣。由于遗传变异和原子置换, 其他的成分也将被采样。

当想要产生含有指定组成的结构时,可以使用anticompositions 的特点—将所有不想要的组成输入至Seeds/Anti-compositions文件中。主要有3种可行 方式:

  1. 对于所有同一比例不需要的成分,可以写下某一成分比以禁止某些成分。例如, 可以使用“1 2 0”禁止所有的以相同的比例组成的成分, 如“1 2 1”、“2 4 2”和“3 6 3” 等。

  2. 只为特定的成分,而不是其他具有同一成分比的组成。可以用一个负号标识组成。 例如,可以使用“-3 2 0”或“3 -2 0”禁止“3 2 0”的成分, 但不禁止“6 4 0”或“9 6 0”组成。(注意:“3 2 -0”这种情况下无意义)。

  3. 对于所有的单一/二元/三元化合物,如果你不想对所有的单一/二元/三元化合物进行采样, 请在Anti-compositions文件中写下关键词single/binary/ternary

例如:

    single
    binary
    1 1 2
   -2 2 1

如果你不太确定你正在做什么,就让Anti-compositions文件空着吧。为了得到你不想要的组分 的信息,你可以查看下results1/compositionStatistic

注意: